招 商 引 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 商 引 资
全方位接轨大上海 擦亮黄岩“三张名片”

发布时间:2020-12-11 09:17 来源:黄岩区投资促进中心 点击数: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全面推进,黄岩正牢牢抓住这一战略机遇,主动融入、积极推进,努力在一体化发展中率先突破,实现自身更高质量发展,同时力争在一体化进程中融入更多黄岩元素、作出更多黄岩贡献。

    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中,接轨大上海对于黄岩来说,既是必答题又是抢答题。与同济大学合作,成立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助推乡村振兴;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合作,成立台州研发中心,实现“上海孵化,台州转化”……今年,黄岩在台州率先出台《黄岩区全面接轨大上海·深度融入长三角实施方案》,聚焦产业项目、人才科技、城市功能、公共服务、国内外市场等五大重点领域,推动黄岩与长三角地区尤其是上海的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合作交流。黄岩还提出,要坚持改革创新,充分借鉴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改革开放经验,加快形成与接轨上海前沿阵地的功能定位相匹配的政策高地。

    2019年,黄岩地区生产总值达545.91亿元,增长6.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台州市第一,农村收入提前实现翻番,获2019年台州市对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第一。黄岩有着“三张名片”——“千年永宁、中华橘源、模具之都”,如今,黄岩正勇立潮头,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开启“千年永宁、中华橘源、模具之都”新征程,以奔跑者姿态跨入高质量发展的“永宁江时代”。

    今年以来,黄岩正力促上海亿森模具台州制造基地、上海电气黄岩制造基地等一批项目落地、开工,承接上海产业溢出项目,助力黄岩“永宁江科创带”建设。其中,亿森(模具)有限公司是国内外主机厂、零部件厂的主要模检具供应商,也是国内冲模行业冠军。5月中旬,陈建勋赴上海,与该公司敲定亿森模具台州制造基地项目,而在此前,为引进这家黄岩人创办的企业,陈建勋已数次赴沪对接招引,来自家乡的满满诚意,最终打动企业负责人。亿森的回归,不仅满足企业扩大产能需求,更能补齐黄岩模具产业发展短板。

    如何推动“创新黄岩”的高质量发展?黄岩正借力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加快科创“飞地”建设。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共建台州研发中心,研发中心下属公司中科创越药业有限公司在上海的“飞地”已进入实际运行阶段,目前公司4个项目均已经完成中试,预计今年总产值达5000万。不难看出,黄岩正主动对接以上海为重点的长三角地区科创中心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初步形成推广“研发在上海、生产运营在黄岩”的“飞地经济”发展模式,借上海的科技创新之长,实现黄岩产业能级的崭新蜕变。为此,黄岩正提前布局,提出到2025年全区要腾出工业用地4000亩,以承接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制造业溢出所需用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