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 息 调 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问答 > 信 息 调 研
以产业链招商为重点,打造“一带一路”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0-10-16 08:55 来源:玉环市投资促进中心 点击数:


   港口是玉环的优势资源,近年来,玉环依海做文章,加快沿海开发,针对性招引工程机械配套总成、临港重型装备和出口型产业等项目,做大做强临港产业,并以海山生态旅游岛项目建设为核心,牵引带动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户。2015-2019年,列为招商项目64个,其中落地项目52个,落地率81.25%;开工项目48个,开工率92.31%;竣工或投产项目23个,协议投资额167.96亿元。2020年上半年,招引项目落地率达78.47%,排名台州市第一,为打造“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注入强大动力。

   一、开展产业链招商的必要性

产业链招商,是指围绕一个产业的主导产品及与之配套的原材料、辅料、零部件和包装件等产品来吸引投资,谋求共同发展,形成倍增效应,以增值产品、企业、产业乃至整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的一种招商方式。相比传统招商方式,产业链招商比拼的不是土地、税收等政策的优惠,而是以产业链分析为基础,满足构建产业链的需要,寻找和弥补产业链的薄弱环节,确定目标企业,打造产业集群,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招商。这种招商方式,能够适应产业关联发展的内在需要,降低产业投资经营成本,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从而提高产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产业互补合作。随着国家宏观调控的不断深化,招商引资的内在条件和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土地、信贷、能源等政策日益紧缩,产业升级、转移和聚集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而以产业链为主导的产业聚集优势开始超越其它因素成为吸引资金投向的主要方面。面对经济加速转型、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要想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必须打破传统的招商理念,坚持用产业集群统领招商引资工作,把实施产业链招商作为承接产业转移、推动全市经济科学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打造“一带一路”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

   二、开展产业链招商的优势分析

(一)区位优势明显。玉环地处中国黄金海岸线的中部,背靠中国最大的消费市场长三角城市群,经济腹地广阔,既是温台地区的重要枢纽,也是海西经济区和长三角经济带交汇点,地理位置十分优越。陆域交通以228国道、76省道、沿海高速等为支撑,构筑“五纵五连一环岛”立体交通网,通过乐清湾跨海大桥连接甬台温高速和浙江沿海高速,形成玉环至省内各城市3小时高速公路网络,并辐射至华东各大城市。大麦屿港港口岸线32公里,水深最深处40米,5万吨级船舶可双向自由通行,10万吨级船舶可单向自由通行,在2018年被宁波舟山港并购后,已实现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30万标箱。

(二)营商环境优良。相继出台了《人才创业创新32条》、《工业强市建设若干意见》、《扶持工业经济发展政策》等产业扶持政策;聚焦七大支柱产业,落实“1+X”系列优惠政策,对投资总额在2亿元以上新上项目优先保障土地供给,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前三年按其销售收入和利润形成的地方财政贡献部分60%的标准给予奖励;全面开展“扶工助企”活动,尽最大努力创造最好条件为企业搭建快速健康成长的平台,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拓展玉环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空间。

(三)产业基础雄厚。玉环是制造业大市,是浙江省内乃至长三角区域内重要的制造业基地。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的快速发展,形成了汽车零部件、水暖阀门、家具、眼镜配件、药械包装、机床等传统优势产业和机械装备、海洋生化、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拥有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中国阀门之都、中国眼镜零配件生产基地等16个国字号产业基地,共有工业企业1.3万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73家、上市企业8家,产业链条齐备、工业基础扎实。2019年,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1531.83亿元,工业增加值315.85亿元。

   三、加强产业链招商的建议与对策

(一)聚焦项目基础工作,提高招商实效。一是绘制产业招商路线图。会同行业龙头、行业协会、行业主管部门以及专家学者对我市产业基础、发展现状、产业链培育延伸等方面开展调查和研究,形成产业发展报告,明确产业招商主攻区域。二是锁定重点区域龙头企业。认真梳理主攻区域目标产业的行业龙头企业、行业商协会及在外创业创新人士的人脉资源,收集掌握目标行业龙头企业的投资意向和发展战略,建立重点招引企业资源库,准确判断企业项目投资的核心需求,量身订做“对接方案”,组织专业化招商小分队多频次、点对点开展精准招商。三是开展项目准入评估。围绕用地用能、税收贡献、科技创新、污染排放等核心数据,在项目招引前期组织发改、经信、国土、住建、环保等职能部门对项目进行准入评估。凡用地指标无法落实、规划不符合、环保不符合国家政策法规等问题的项目暂缓落地或直接放弃。

(二)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完善产业链条。一是强化产业链配套招商。针对我市产业链供应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实施铸链、补链、稳链、扩链、强链等工程,有针对性地打通堵点、补齐短板。比如围绕新能源汽车、绿色家居、高端装备等主导产业,定向招引更多的中小优项目,为打造百亿级产业添砖加瓦。二是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认真研究发达地区产业转移趋势,抓住科技型企业和龙头民营企业产业转移的机遇,重点瞄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力争引进一批以新材料、新技术为主导的战略新兴产业以及软件研发、互联网服务、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企业,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三是加大招才引智工作力度。积极宣传我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政策,着力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加快引进新材料、智能制造以及产业链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及高端团队,打造专业对口的“人才链”,切实提高招才引智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

(三)聚焦要素保障,促进项目落地。一是健全考核激励机制。突出重大项目招引导向,从有效信息数、接待考察批次、产业项目签约率及落地率、总部经济招引进度、实际到账外资数等维度严格考核标准,并按投资额5亿元、20亿元、30亿元、50亿元以上四个档次量化项目个数,实行“保底目标+奋进目标”双目标考核,倒逼项目体量、项目指数、项目结构“三箭齐发”。二是强化土地供给工作。按照土地集约化要求,强化产业项目用地履约情况、可招商土地摸底、有机更新招商资源整合等梳理工作,千方百计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和集约化程度,吸引优质项目集聚落地。同时加强重大产业项目的谋划工作,积极争取上级国土部门土地指标奖励。三是深化项目推进机制。根据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确定的任务目标,倒排时序,挂图作战,全力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严格落实项目“双进”工作机制,动态关注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和困难,沟通协调相关要素保障部门统筹解决。

(四)聚焦营商环境改造,增强发展活力。一是打造宽松的政策环境。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先进经验,按照项目投入总量、产业类别,进一步健全土地供给、开竣工奖励、税收优惠、设备补贴、人才扶持等方面分档优惠政策体系,并明确对重特大项目可以“一事一议”总体原则。二是打造高效的政务环境。完善项目联审制度,全力抓好联审项目的跟踪服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当好企业“店小二”,建立“三服务”项目(企业)库,落实一对一、一条龙跟踪走访服务。三是打造和谐的社会环境。以完善城市功能和改善生态环境为重点,加快城市重点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坚定不移实施“港口带动、拥湾发展、产城融合、全域一体”发展战略,精准补齐四大短板,努力实现四大跨越,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



关闭